September 7, 2014

[LIFE] 一週年快樂!

後天是我在PCA上班的一週年紀念日! 我決定在荒廢的部落格裡記錄下這一年來的心得,順便藉由這個機會來練習一下中文作文。(希望這時大家還沒把網頁關掉!!!)

我一直認為找工作都是靠緣份跟時機。去年五月畢業後先回台灣一個多月。不料七月回美國後連續大病好幾場,加上還要短時間內學會厚臉皮殺價買車,根本就沒有心情跟體力找工作。到八月初生活才算恢復正常,開始networking、丟履歷、去面試。那時有幾個offer但是要不就是是自己喜歡的產業但是職缺只是個intern不然就是contractor沒有什麼保障。由於不確定美國景氣到底如何所以也不太敢輕易的放棄這些機會。就當我還在猶豫要先take哪個offer先做再說時,我老闆突然透過LinkedIn私訊跟我說公司現在有個full-time PR/Media Manager職缺問我有沒有興趣來面試and the rest is history。
上班的第一天,重回PC&Outlook的懷抱好興奮!
我們是間專精亞裔美國人市場的公關、廣告、活動(對外宣稱是全方位full-service)的公司,英文統稱"agency"。總公司在洛杉磯,紐約還有兩位同事負責處理東岸的客戶。老闆是個娶台灣老婆的菲律賓裔美國人,然後同事全都是亞裔,有來自台灣、上海、香港、日本、韓國、東南亞我不太確定哪個地區、還有幾個第二第三代的ABC。公司是個boutique agency,但也因為這樣每個人都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就像個family,沒有耍心機的空間~ Team分別是:Account Management, Strategic Planning, Creatives, Production, 還有我負責的PR/Media。

PCA Team @年度retreat
老闆雖然是"Asian"但從小就這裡長大受到美式教育所以他的思想行為都很美式。像在大節日的前一天他通常都會給我們半天off。對於偶而需要提早離開公司去看醫生之類的他也都滿諒解的不會像這裡很多台灣老闆都會逼員工請病假扣薪水by the hour幹嘛的。公司也不吝嗇的一年舉辦一次員工旅遊/team building。去年去了北邊的Santa Barbara,今年去了南邊的San Diego,已經開始期待明年要去哪了。

雖然agency人生真的滿忙的,但我還是可以天天準時下班!這是有多感人!!!而且如果在休假中同事一定不會來吵你,他們會想辦法自己解決問題。老闆甚至還叫我們不要週末(或平日晚上十點後)回客戶email不然會讓他們誤以為我們隨時都在工作,美國文化真的很尊重員工的personal time呢!最讓我欣慰的是老闆三不五時會來問我工作量如何,並告訴我如果我覺得量多時要記得求救他可以分配其他同事協助我或是請個intern。老闆真的說到做到,有次我真的忙不過來他親自下手幫我research,而且我從暑假開始有個intern來support我。

就算去年年底崩潰的忙還是都可以準時下班喔~~~
這一年來我真的學到很多、也累積了好多經驗。難怪大家都說如果想認真走公關這條路最好是要先從agency開始磨練。哈我就是大學畢業很lucky先從in-house做起但研究所畢業後就決定一定要進agency瞧瞧。

身為Agency人一定要有multi-task的天份,事情真的有夠多有夠雜
以前做in-house只要顧好如何promote自己公司的品牌形象跟一些內部的溝通就好,現在當agency手上時常juggling好幾個客戶的campaign…每個要做的事情都不同、 每個客戶的deadline都最urgent。有的要research部落客、有的要pitch新聞稿、有的要下廣告、有的要做活動。除了客戶端我還要負責內部端,天天manage跟更新公司的社群媒體(FBInstagramTwitter)、幫公司寫新聞稿出newsletter、寫專欄、尋找演講機會、填訂單… 三不五時還要幫老闆做人情做pro bono的project!有時候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怎麼一個人撐過來的 (Workaholic無誤)。

我都趁中午吃完飯後站著剪報紙clipping (其中的雜事之一)
陪老闆去參加一個演講
當中間人真的很辛苦
我常常夾在媒體跟客戶的中間、進退兩難。客戶時常帶給我困擾害我很難跟我的媒體朋友們交代可是客戶又最大。例如我跟媒體下廣告時都有很嚴謹的deadline要meet可是有些客戶內部review process超沒效率每次都花一個多月在review害我常常都miss deadline讓我要花更多時間跟媒體延期/求情/改IO。好險媒體雖然無奈但是通常都能理解。難怪美國有句隱喻:Don't shoot the messenger!

我是個很依賴便利貼而生活的人。
亞裔美國人市場的挑戰
因為我們只要有客戶想針對亞裔美國人市場,不管什麼產業我們都想摻一角很擅長,所以我對什麼都要保持好奇心、每天都在research不同的東西。因為公司小而且這個market又算niche所以老闆還不願意投資一些大的資料庫讓我來identify一些媒體或influencer的聯絡方式。所以每次接到新的pitch都要從零開始 research因為通常產業都很不同。我們從藥廠、銀行業、健康食品、美妝、歌手宣傳、交友網站、樂透、汽車零件、電訊業者、什麼都做過。此外,做亞裔媒體的購買其實很challenging因為這裡的亞裔媒體都沒有被audit所以常常無法供給客戶一個公正的數據,只能做一個educated guess。

講到天天要research不同的東西,網路跟社群媒體就是一個永遠學不完的例子因為天天都有新的趨勢、發明。我對這塊很有興趣但是如果要真的dig into it那我其他事就out the door了吧!

網路跟社群媒體的東西真的永遠忙不完。
有錢就是老大!
廣告購買是我上班前最陌生的一塊,但現在是我的最愛,因為有錢nothing is impossible。我有考慮以後走media planner的路線呢。現在每次接到純公關的客戶都很懊惱,因為pitch媒體時姿態要擺很低、有時候客戶給的新聞稿沒什麼重點我自己都興奮了了更何況媒體。我還記得一上任我就要handle我們最大客戶的media buy(像下面照片這麼多...三頁滿滿的媒體)差點喘不過氣,但現在混熟了每個媒體都是我的好朋友常常會約吃飯social… (而且對方都會請客so nice)以前當in-house公關都是the other way around。

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購買OOH廣告
活動跟會議都讓我大開眼界
這一年來我也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跟會議。剛好今年碰巧是兩大媒體的35週年慶,所以我都有湊到熱鬧!

Nguoi Viet越南媒體的35週年慶。懷念的step & repeat
超多人!大概有兩百桌吧!可惜我聽不懂越語但是大家都很熱情。

星島日報的35週年慶,我跟同事還抽到大獎!
老闆也派我去參加一個三天兩夜的Digital & Social Media Conference。第一次一個人代表公司去參加這種大型的會議,好緊張。參加的人95%都是老外我是少數的華人面孔而且我應該是會場裡最年輕的吧。隨時隨地都要準備好跟旁邊的人networking我晚上回到飯店休息時都覺得臉頰好酸。
第一次一個人參加一個conference,好刺激!
場地在南加一個五星級飯店辦的,超美的view

###

期待日後能繼續學習,變成一個更厲害的PR/Communications Professional! 也希望可以跟同事們一起pitch到更多有趣的客戶!然後讓更多大公司注意到亞裔美國人市場的重要性!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認真的看到最後?(小聲問)我這篇其實打了兩遍而且第一次打超多結果blogspot沒有給我save好!!我當場想翻桌但一週年只有這麼一次反正也不知道下次有動力寫部落格是什麼時候了…哈哈哈。歡迎大家check out我的Facebook album我會時常更新agency人生的點點滴滴。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我今年總共收到八盒媒體送來的月餅 :D (好幸福)

1 comment:

  1. 我有看完喔ㄎ
    加油加油!!
    (心聲是好羨慕美國的Agency!!!! T____________T)

    ReplyDelete